玛雅古城掘出散落人体遗骸 疑生前遭斩首后肢解

http://www.kexue.com 2013-09-13 10:10:54 凤凰科技  发表评论

洞穴的内部结构,包括发掘到的几副头骨、下颌和肋骨

牙齿化石

近日在墨西哥一座经典玛雅古城遗址处的考古发掘有了一项令人害怕的发现:被斩首肢解的人体遗骸。据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发现提供了玛雅艺术里描绘的暴力场景的证据。德国波恩大学的考古学家尼古拉斯·塞弗尔德(Nicolaus Seefeld)意外发现了这个1400年历史的乱葬岗,这是他研究乌克苏尔市水系统的一部分。24个人的遗骸被发现于32平方米的人工洞穴里,后者被用作蓄水池。

“在24名受害者被埋葬前,洞穴无疑使被用作蓄水池,因为洞穴的地面非常干净,” 塞弗尔德说道。“24名受害者被埋葬后,玛雅人用粗糙的碎石覆盖在残骸上,并用黏土层将其密封。”由于这个密封层,这些被记录的骨骼被异常完好的保存。

头骨散落在洞穴四处,且与剩余的躯体无任何关系。颈椎(或者颈脖骨)有短柄小斧的痕迹,这暗示着受害者被斩首。同时,大多数下颌都与头部分离。

塞弗尔德发现好几个严重受损的腿部、脚、手和胳膊仍与关节相连,这种样式暗示着“受害者是同时被杀害的,然后斩成好几块,并最终埋葬在人工洞穴里。”

考古学家的分析揭示了15个头部所属被害者的年龄和性别:2名是女性,所有人死亡时年龄大约在18至42岁。至于这些受害者的背景,塞弗尔德和同事提出了两种可能的情景:他们认为受害者可能是来自其它城市的战争犯人,或者乌克苏尔的贵族。

玛雅艺术描绘了暴力的场景,包括战争以及俘获和牺牲俘虏。然而,这些暴力活动的考古学证据非常有限,塞弗尔德说道。支持乌克苏尔乱葬岗里的死者是贵族观点的证据包括,有些死者有翡翠的牙齿装饰,研究人员认为这是较高社会地位的象征。

乌克苏尔人造洞穴里发现的陶瓷制品暗示着这个洞穴追溯到7世纪。在那时,证据表明当乌克苏尔市融入可汗王朝时,乌克苏尔的贵族就丢失了他们的头衔,可汗王朝以卡拉克穆尔为中心,后者位于乌克苏尔北部33千米,这就提供了受害者为曾经的贵族的可能性。

然而,这些受害者更可能是来自另一座城市的战争战犯,塞弗尔德说道。为了确定具体的情况,研究人员计划对这些残骸进行化学分析。乌克苏尔是一座现位于墨西哥的中等大小城市,靠近危地马拉边界。探险家卡尔·鲁伯特(Karl Ruppert)和约翰·H·丹尼森(John H. Denison)发现了这座城市的遗骸,这座名为乌克苏尔的城市曾在公元250年至900年玛雅经典时期繁荣一时,乌克苏尔在玛雅语里意为“最终”。

德国波恩大学的研究人员与墨西哥考古学家安东尼奥·贝纳维德斯·卡斯蒂略(Antonio Benavides Castillo)发现了一个相当于10个奥利匹克游泳池大小的蓄水池,地上排列有陶瓷碎片。他们还发现了丰富装饰的古墓,据称是属于玛雅王子的。这项发现的最终结果将发表在科学期刊上。(严炎 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