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亿年前化石现世 蝎子或成为陆地最古老动物

http://www.kexue.com 2013-09-16 11:10:42 凤凰科技  发表评论

3.5亿年前的蝎子化石

近日新发现的3.5亿年历史的蝎子化石被认为是南半球超级大陆冈瓦那大陆里最古老的已知陆地生物。冈瓦那大陆是一片巨大的古代大陆,它是由现在的南美、澳大利亚、南极洲、马达加斯加和印度的大陆块组成。这个蝎子物种发现于南非泥盆纪维滕堡组格雷厄姆斯敦附近的岩石里,是由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进化研究学院的罗伯特·格斯(Robert Gess)博士发现的。

这个化石被鉴别为名为Gondwanascorpio emzantsiensis的蝎子新物种。格斯博士声称这个3.5亿年历史的化石将使得科学家能够证实有关早期生命的某些观点。科学家知道,劳亚古大陆——单一的北半球大陆块,组成了现在的北美和亚洲——4.2亿年前居住着各种各样的无脊椎动物。但深海将这片超级大陆由与冈瓦那大陆分开。

“在此之前,对陆地生物集群现象最早的证据只来自北半球劳亚古大陆,且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那时冈瓦那大陆也居住着陆生无脊椎动物。” 格斯博士解释道。

“我们首次确定的知道不仅蝎子,还有它们所捕食的生物(4.16亿年前)等在泥盆纪时期已经存在。我们现在知道了在泥盆纪末期,冈瓦那大陆和劳亚古大陆一样,拥有复杂的陆地生态系统,包括无脊椎动物和植物,后者具有所有的元素维持随后出现的陆地脊椎动物的生存。”

格斯博士解释称早期生命主要出现在海洋里,生命从海洋移到陆地的过程起始于4.2亿年前的志留纪。从海洋进入陆地的第一波大“迁徙” 的生命包括植物,在整个泥盆纪植物逐渐发展的更加复杂,体积也更大。

陆地上的生物集群随后出现了植物和以残骸为食的非脊椎动物,例如原始昆虫和多足类动物。4.16亿年前志留纪末期,捕食性无脊椎动物,例如蝎子和蜘蛛以陆地早期集群生物为食。

2007年科学家发现了3.9亿年历史的化石化古代海蝎的爪子,显示了这些生物比之前预想的更加大。化石暗示着这些蝎子重达181千克,长有45厘米长的爪子。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西蒙·布雷迪(Simon Braddy)博士说道这项发现证实了古代蜘蛛、昆虫和螃蟹可能非常巨大。

“我们知道化石记录产生了某些我们从未意识到的巨大多足类动物、蝎子、蟑螂、蜻蜓,直到现在我们才知道某些古代令人害怕的爬行类动物能有多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