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发现恐鸟粪便化石 或揭晓远古生物生存环境

http://www.kexue.com 2013-10-03 09:23:17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恐鸟的粪便化石可揭晓灭绝之前进食食物类型,以及它们的生存环境

身高3.6米,226.8公斤重的巨型恐鸟曾漫步在新西兰岛屿上,然而由于当地毛利居民的大肆捕杀,导致十余种恐鸟彻底消失灭绝。目前,科学家对恐鸟粪便化石分析,可洞悉它们生前的食物结构。

对于现代生物学家而言,恐鸟如何使用和共享环境仍是一个谜团,最新发现的恐鸟粪便化石有助于科学家解密它们的神秘活动方式。

研究人员分析了花粉以及四种灭绝恐鸟物种的粪便化石,每个恐鸟物种的粪便中包含着不同的植物残留,通过对比混合在现代栖息地的植物种类化石,研究人员跟踪发现了15世纪初期恐鸟灭绝之前的生活地点。

研究结果表明,巨型恐鸟(Dinornis robustus)以森林和草地过渡地带的植物为食;体型较小的山地恐鸟(Megalapteryx didinus)是杂食性动物,它们食用的植物源自林地和旷野;灌木恐鸟(Anomalopteryx didiformus)身高1.3米,主要以森林植物为食;重足恐鸟(Pachyornis elephantopus)以远古新西兰草原植物为食。

数以千计饥饿的3米高恐鸟,很可能对于新西兰植物生长具有重要影响,恐鸟灭绝之后,新西兰再也没有如此强势的食草性动物,当地的植物生长处于新的变化。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