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穴壁画多出女性之手 或揭旧石器时代人类生活

http://www.kexue.com 2013-10-10 09:02:00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远古洞穴内神秘而美丽的壁画

最新一项研究显示,远古洞穴内四分之三壁画均出于女性的双手。科学家对远古壁画中手纹进行了研究分析,该结果与科学家的预测大相径庭,过去几十年考古学家认为古洞穴壁画主要是男性绘制的。

美国宾夕法亚州大学考古学家迪恩-斯诺维(Dean Snow)对法国和西班牙8处远古洞穴中壁画的手印进行了分析,通过对比某些手指的相对长度,他发现四分之三壁画中的手纹源自女性。

斯诺维说:“长期以来,科学家倾向于认为这些远古壁画是由男性绘制的,人们持有大量无依据的假想,猜测是谁绘制以及为什么绘制这些壁画。”

考古学家在全球范围内发现远古壁画中包含着数百个手印图案,由于许多远古壁画呈现的是狩猎场面,例如:野牛、驯鹿、野马、猛犸等,许多研究人员猜测这是男性狩猎者绘画的,可能用于记录狩猎技巧,有助于提高下一次狩猎水平。

斯诺维指出,对于多数狩猎群体,男性负责屠戮,但经常有女性拖拉着猎物返回营地,女性也涉及于狩猎活动,早期人类狩猎并非单纯地追赶野兽。

英国杜伦大学考古学家保罗-佩蒂特(Paul Pettitt)说:“洞穴壁画中的手纹图案具有讽刺意义,这与之前所认为的男性绘制者截然不同,由于这些壁画与旧石器早期人类活动具有明显的关联性,进一步研究理解它们,将有助于揭晓旧石器时代早期人类的真实生活状况。”(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