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人"奥兹生活地区终确定 现代人中或存其后代

http://www.kexue.com 2013-10-12 13:10:10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冰人奥兹生前模样复原图

游客只能以这种方式来瞻仰冰人奥兹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消息,著名的“冰人”奥兹是一具有5300年历史的木乃伊,他是在1991年9月被德国登山游客西蒙夫妇在意大利境内的阿尔卑斯山发现的。关于奥兹的死因和猜测众说纷纭,不过最近科学家却提出了一个惊人的新观点:现代人中或许存在着奥兹的后代。

进行这一课题研究的是来自奥德利布鲁克医科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他们寻找了19名很可能是奥兹后代的意大利人,提取了他们的DNA血样,并与1991年发现的奥兹遗体上的DNA进行对比,以期发现基因方面的联系。

其实这项研究在20多年前更发现冰人奥兹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先后有大约3700名志愿者贡献了自己的DNA来和奥兹本体进行对比,但这些人并不知道自己很有可能是奥兹后代这件事情。经过多年的研究后,科学家们发现奥兹很可能生活在瑞士或者意大利南部蒂罗尔地区。

科学家认为奥兹死亡时大约45岁,身高则有160厘米左右。在发现他的地点旁边,考古人员同时也发现了一把比他还高的弓,满满的一袋箭以及一把斧头,据此推测他很可能是一名猎人。而在解剖后发现他的后脑有一个黑孔,并且死因确定为脑部受损,很可能是在登山的途中摔倒所致。

微生物学家Frank Maixner在一份声明中说道:“研究木乃伊的组织是非常令人沮丧的,这些样本常常遭到破坏或者污染,即使多次进行研究而且使用各种方法,也未必会有结果。当你知道我们已经成功鉴定出冰人奥兹真正的组织变化时,你就会理解我们作为科学家是多么的兴奋。”(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