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人头颅新发现 早期人类或均属于某单一物种

http://www.kexue.com 2013-10-19 09:39:56 凤凰科技  发表评论

虽然外貌不同,但几种早期人类应该都属于同一物种

对格鲁吉亚德马尼西(Dmanisi)的一具完整的大约有18万年历史的原始人头骨的分析提示,人属动物的最早成员——例如那些分类为 “能人” (Homo habilis)、“鲁道夫人”(Homo rudolfensis)及直立人(Homo erectus)等——实际上属于同一物种。据研究人员披露,这些早期的人类祖先可能只是在外观上看起来不同。David Lordkipanidze及其同事对这枚颅骨进行了研究,它是与另外4具早期人类祖先的遗骸一同被发现的,它们全部与相同的位置及地理时间阶段有关。但是,与其它的人科化石记录不同,这一被称作5号颅骨的颅骨,是一个小型脑壳与长脸和大颗牙齿的组合——这些特征在此之前还没有在早期人类的化石中被同时观察到。

鉴于它们不同的身体特征,德马尼西(Dmanisi)的发现可与不同的人科化石进行比较,其中包括那些在非洲发现的距今约240万年前的化石及在亚洲和欧洲发现的其它距今180万年至120万年前的化石。研究人员在传统上利用这些人科化石中的差异来定义不同的物种,但Lordkipanidze和他的团队说,德马尼西(Dmanisi)各个化石间的差异并没有比在5种现代人或5种黑猩猩中所观察到的差异更大。

鉴于这些发现,研究人员提出,起源于非洲的早期、多种多样的人科化石实际上代表了某个单一的、演化中的世系成员间的变异——而最符合这一情况的世系应该就是直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