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境内挖出远古生物化石 或拥有最早神经系统

http://www.kexue.com 2013-10-21 09:08:03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这是Alalcomenaeus化石标本头部的特写,显微镜技术叠加色彩揭示该化石标本化学元素的分布,图中绿色和洋红色部分是该生物的神经系统

图左是Alalcomenaeus化石的神经系统,图中是现代鲎的神经系统,图右是蝎子的神经系统

目前,最新考古研究显示,5.2亿年前在海洋中爬行游动的远古生物拥有最早的完整神经系统。

科学家认为,蜘蛛和蝎子的祖先进化于其它昆虫,并论证了蜘蛛的口器进化于其祖先物种的附体。该动物是螯肢动物的祖先,是从其它节肢动物分支物种中进化形成,其中包括:昆虫、甲壳纲动物和千足虫。

该化石属于叫做megacheirans的灭绝海洋节肢动物,这项研究揭晓了该物种在进化分支中所在位置的未解之谜。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尼克-斯特劳斯弗尔德(Nick Strausfeld)教授说:“我们知道megacheirans拥有非常近似于现代鲎和蝎子的中枢神经系统。”

这意味着蜘蛛和其它近亲物种的祖先与早寒武世甲壳纲动物祖先生活在一起,在英国国家历史博物馆的协助下,考古学家在中国云南澄江挖掘发现3厘米长已灭绝物种Alalcomenaeus的化石标本。

该物种动物长着细长、分段身体结构,拥有十几对身体附肢,可实现游动和爬行。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自然》杂志上。它的头部还长着一对较长、类似剪刀的附肢,很可能用于抓握或者感官用途,将其命名为megacheirans。

伦敦国家历史博物馆的格雷格-艾基康(Greg Edgecombe)指出,一些古生物学家认为依据较大附肢的外型可推断出megacheirans是螯肢动物的近亲。(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