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现最古老鸟类足印 为罕见飞行着陆轨迹(图)

http://www.kexue.com 2013-10-31 09:13:17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发现的两个鸟类足迹是澳洲已知的最古老鸟类印记

《古生物学》杂志近日刊发的一篇最新研究文章显示,在澳大利亚发现的两个鸟类足迹是澳洲已知的最古老鸟类印记。作者确信其中一个足印是非常罕见的飞行着陆轨迹。

文章第一作者马丁博士表示,“这两个足印足以证明在大约1.05亿年前,除了已知的各类恐龙,我们这个蓝色星球上还生活着不同于已知各类恐龙的大型会飞鸟类。”

这两个足印在澳大利亚维州南部的恐龙湾被发现。大约1亿多年前,此地是一个大裂谷地带的冲击平原,当时古冈瓦纳大陆板块分裂,导致澳洲与南极洲分离,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一个大裂谷。

马丁博士表示,这两个浅浅的有趾足印很可能来自两只个体差不多大的大白鹭或者小苍鹭。他称,鸟类的后指向脚趾有辨别方向的功能,这与同期附近发现的非鸟类兽脚类肉食恐龙化石形成鲜明对照。

根据以往的经验,马丁博士确信其中一个足印是非常罕见的飞行着陆轨迹。他说,澳洲远古时期鸟类着陆时,它们的后脚趾会在沙土上留下一个滑行印记,当时它可能正扑扇着翅膀打算来一个软着陆。他还指出,鸟类着陆轨迹化石极为罕见,此类化石的发现对有关飞行演变历史的研究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