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洞穴现古壁画 描绘神秘动物藏未知隐秘(图)

http://www.kexue.com 2013-11-11 09:18:52 凤凰科技  发表评论

巴西塞拉多高原发现的洞穴绘画里描述了一系列动物

研究人员意外发现古代动物绘画,如图中显示的爬行动物

嘴唇发白的野猪可能看起来并不是那么光彩照人,但和它们那能够嗅出松露的近亲一样,它们有时候也是珍宝。

在巴西追踪类似野猪生物的踪迹时,研究人员意外地发现几千年前刻在石头上的洞穴壁画,它显示了犰狳、鸟类和爬行动物。检查洞穴艺术的考古学家表示4000至10000年前,采集狩猎的人可能创造了这些绘画。

2009年野生动物保护协会(WCS)的研究人员在调查巴西塞拉多高原,一片广袤的热带草原地区时意外发现了这些珍贵绘画。这些长途跋涉的动物们被认为是健康森林的环境指示。

“由于我们常常工作在遥远的地区,因此我们时不时会有一些惊讶的发现,这对于我们理解这片区域人类文化历史的发展非常重要,”WCS巴西项目的研究人员阿莱克西妮-库罗赫利安(Alexine Keuroghlian)这样说道。

研究人员在巴西南马托格罗索州遥远的城市科尔吉纽追踪野猪时,遇到了一系列具有洞穴的砂岩地层,洞穴里包含着艺术作品。考古学家表示绘画的风格比预想的更加多样化,有些类似于巴西高原中部的古代艺术,而其它的绘画似乎铭刻了巴西东北部的艺术传统,研究人员说道。除了人物和几何形状,绘画里还体现了很多不同的动物,从大猫和犰狳到鸟类和爬行动物,可惜的是并没有野猪。这篇洞穴艺术的发现被发表在期刊《Revista Clio Arqueológica》上。

“这些洞穴绘画的发现强调了保护塞拉多和潘塔纳尔生态系统的重要性,既作为文化遗传又作为自然遗产。”WCS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项目的总监朱莉-坤恩(Julie Kunen)这样说道。“我们希望与当地土地所有者合作共同保护这些洞穴遗址,以及周围的森林,使得这些绘画里所描绘的文化遗产和野生动物能够继续保存给子孙后代。”

白唇野猪的科学名称是Tayassu pecari,它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易危物种,IUCN是世界上野生动物保护的主要权威机构。这种动物生存的地区从墨西哥南部延伸到阿根廷北部,它在野生环境里面临着威胁,包括森林开伐和狩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