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考古惊现"肉木乃伊" 香脂严密包裹用意成疑

http://www.kexue.com 2013-11-19 11:53:40 科学网  发表评论

肉木乃伊或为陪葬祭品

古埃及人制作木乃伊情景图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消息,陪葬习俗几乎世界格斗都普遍存在,而陪葬品从珍贵的工艺品到残忍的活人活物均有涉及,但是古埃及人的陪葬品着实大大出乎了人们的形象力,因为他们竟然用食物来陪葬,而且是同样被制做成木乃伊形式,这一发现令人们对于那个时代的宗教信仰有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认识。

据悉,近些年来考古人员在埃及的墓葬中时常能够发现一些形状奇特的木乃伊,不同于那些木乃伊动物,这些被香脂严密包裹的木乃伊并没有规则的形状,而打开后的结果更是令人吃惊,因为里面竟然完全是没有骨头的肉,而且同样经过了防腐处理了,纤维组织依然具有非常好的弹性。

考古学家分析,这些肉可能来自牛羊猪等动物,在剔去骨头后用同样的方法制作成“肉木乃伊”,并用于陪葬,其目的很可能是供法老在往生的时候食用。理查德-埃弗利谢德及其同事评估了来自4个肉木乃伊的组织样本和绷带的化学组成,他们报告说肉木乃伊接受了多种多样的处理。在一个牛犊木乃伊的外部绷带含有香脂,这显然是人为涂抹上去的。

相比之下,来自一个木乃伊化牛肋骨的绷带含有脂肪或油、蜂蜡和阿月浑子树脂的混合物,后者在古埃及被认为是一种奢侈品。这些发现提示,古埃及人对与人类和动物木乃伊一起下葬的食用肉类使用了有机防腐处理方式。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学会人体人类学家戴维-亨特认为,这项发现显示了古代防腐技术的变迁。(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