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古老酒窖现身以色列 内存千升"液体黄金"

http://www.kexue.com 2013-12-05 11:11:34 凤凰科技  发表评论

位于以色列北部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窖,内部保存完好

考古学家在以色列北部挖掘出一个有3700年历史的迦南宫殿,他们称这是近东地区最大最老的酒窖。这个5米x8米的地下仓库储存着40个大罐子(如图所示),每个大约能装50升液体。通过收集陶器碎片,并将它们在一种沸腾的化学溶剂中煮泡,研究人员从酒挥发后的剩余物中提取出了有机化合物。那些物质包括酒石酸和丁香酸(酒中的指示物),以及一点点其他的材料,例如蜂蜜、薄荷、肉桂、杜松子和各种植物树脂。

研究小组近日于巴尔的摩召开的美国东方研究学会年会上报告了相关成果。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材料中的一些能够调味,另一些被用作防腐剂,而还有一些被推测为增加酒的致幻作用。此外,虽然一些材料来源于当地,但也有一些要靠进口。一位研究小组成员表示,罐子中混合物比例的一致性显示,这些酒——一些是红酒一些是白酒——是按照一个复杂配方“有意识地精心酿制的”。迄今为止研究人员发现的罐子的体积表明,所有的酒都是为了要在这座宫殿里饮用而准备的。

但是,考古学家发现,其他两扇通往地下酒窖的门连着相邻的房间,但这个房间尚未被发掘出来。研究人员称,如果这些房间也存放着酒罐,可能证明这个宫殿也是一个当地酒水生产的集散地。虽然,人们在其他地方发现过酒的更古老的例子——包括在埃及陵墓中发现的大量窖藏,但是该最新发现的且曾被频繁使用过的酒窖无疑是至今在这一地区发现的最古老的酒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