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3考古发现 3亿年前煤块中惊现金属零件

http://www.kexue.com 2013-12-19 08:49:18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2月19日消息,随着2013年接近尾声,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终盘点时刻。本次盘点将焦点集中于历史考古,看看在这一年里中外考古界究竟取得了哪些惊人的发现。

CT扫描显示埃及法老竟惨遭割喉

公元前1182至1151年,法老王拉姆西斯三世统治埃及。他的死一直被层层迷雾包裹。一些阴谋论认为拉姆西斯三世被毒蛇咬死或者被人毒死。根据一项新研究发现,这位法老王在被人割喉后死亡,幕后元凶是他的儿子彭塔瓦尔。

长久以来,拉姆西斯三世的死因一直困扰着研究人员,五花八门的阴谋论应运而生,例如被毒蛇咬死,被人下毒和遭人暗杀。如果死于暗杀,杀手又是谁呢?研究人员表示拉姆西斯三世死在一名杀手手上。暗杀阴谋由他的其中一个妻子和她希望继承王位的儿子策划。

刊登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研究论文指出,经过对拉姆西斯三世的木乃伊进行CT扫描,研究人员发现喉咙处存在一个深深的切口,可能由一把锋利的匕首造成。这场暗杀行动在一场皇室政变时进行。研究论文称:“我们的CT扫描发现了拉姆西斯三世遭人割喉的证据。”CT扫描显示,拉姆西斯三世的喉咙、颈部和动脉均被割断,立时毙命。

新研究认为拉姆西斯三世的其中一个妻子和她的儿子策划了这场暗杀。检测结果显示他的儿子彭塔瓦尔就是凶手。一具编号E的不名男子木乃伊的主人据信就是彭塔瓦尔。他的木乃伊不具有皇室特征,例如使用山羊皮包裹尸体。这种做法可能是为了惩罚他的弑父行为。

1600年前女尸盆腔内肿瘤竟长牙齿

卵巢畸胎瘤是人类卵子生殖细胞发生突变形成的,它有能力形成头发、牙齿和骨头,甚至可以形成更为复杂的器官,比如眼睛。近日,科学家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发现了一具距今约1600年的女性遗骸,令人惊奇的是,她的盆腔内长有一个畸胎瘤,并且其中已经发育出了4颗牙齿。这是人类首次在古人身上发现这一现象,从而也证明了卵巢畸胎瘤并非是现代疾病。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发现,不仅仅是因为其年代久远,更是因为历史记录中从没有相关记载。尽管这个卵巢畸胎瘤直径达到了1.7英寸,但惊奇的是,经过科学家们的解剖分析,这个女人在生前并未因此遭受任何的痛苦,但科学家推断她最终还是死于了这个畸胎瘤。“有时候畸胎瘤的发展会导致其本身位移并影响到邻近的器官,造成功能障碍,这会引起溶血性贫血和妊娠并发症等,在古代,人类极有可能因此死亡”,科学家补充道。

巴塞罗那自治大学首席研究员Armentano Nuria称,这个女人生活在罗马帝国正在急剧衰落的时代,那时周围的法国、西班牙等地区相继崛起并入侵了罗马,恶劣的生活环境或许是导致其患上巢畸胎瘤的原因,但是她本身可能对此一无所知,因为从分析来看,她并没有遭受到任何痛苦,直到最终死去。

3亿年前煤块中惊现金属零件

3亿年前,地球上还没有进化出恐龙,更不用说人类文明了,但是近日俄罗斯一位名叫德米特里的小伙子却在一块已有3亿年历史的煤块中发现了金属零件,其具有规则的形状,造型十分接近于现代的齿轮,这一发现不仅震惊了整个俄罗斯,更是引起了人们的各种猜测。

据悉,德米特里是在从市场上买的一袋煤块中发现这个金属零件的,当他准备将煤块扔进壁炉的时候,发现有一根杆状物嵌在其中,于是他把煤块敲碎,取出了这根神秘的物体。由于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东西,德米特里立刻给专门研究异常现象的生物学专家布里尔打了电话,经过一番研究后,后者认为这可能是一截树枝的化石或者金属矿物质。

但是当他们把这个东西送到专业的化验室时,结果让所有人都彻底惊呆了。经分析,这是一根长约7厘米的金属杆,其成分为98%的金属铝和2%的金属镁。金属杆上有9个形状大小完全相同的齿轮状结构,酷似现代齿轮传送装置上面的金属零部件。

墨西哥古代血腥祭祀场被发现

考古学家可能发现了墨西哥古老文明血腥史上最大规模的活人献祭地点。在墨西哥城附近的这个遗址工作的考古学家迄今已发掘出150个头骨,只有一两根椎骨连着头骨,这表示他们是被斩首的受害者。

这些头骨的时间可追溯至公元600到公元850年。科学家在一个距墨西哥城数英里的地方发现了它们。这些研究人员说他们的发现可能改变科学家现在对该地区古老文明的看法。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的克里斯多夫-摩尔哈特表示:“毫无疑问,我们在该地区发现古老中美洲最大规模活人献祭的潜在证据。”

这个地点位于现已排干的夏尔托坎湖,以前这里只是环绕着农田。摩尔哈特发现一个显示遭到抢劫证据的地点。他和同事又进行深入研究,结果发现这些头骨、一座供奉水神雕像的神殿、香炉和好像刻画着玉米穗的农业陶器等。这些研究人员指出,它们揭示了一个以农业为目的的古老仪式。

5300岁冰人牙齿或曾受到诅咒

世界上最古老同时也是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奥茨”冰人,近日接受了一项口腔“检查”!

科学家们使用3D扫描技术,对奥茨冰人的牙齿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结果却是令人十分意外。科学家们发现,在奥茨冰人冻死在阿尔卑斯山之前,他吃了太多面粉类以及谷物粥类的食物。同时还发现,奥茨冰人的牙齿状况非常不好,他几乎遭受了人类所有的口腔疾病。“牙医”还开玩笑的说,“冰人可能从来没有清洁过牙齿,他一定口臭非常严重。”

世界上最古老的同时也是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奥茨”冰人从发现之日起就引起了各种各样的猜想。十几年的研究并未揭开一连串的谜团,新的发现反而令疑云愈重。意大利研究人员通过对“奥茨”随身物品的分析发现,这些物品竟然属于不同的时代和地点,前后相差了几千年,跨越了欧亚大陆!

李小孩石棺"开者必死"诅咒揭秘

一个年仅9岁的女童,一具罕见的房形石棺葬具,“开者即死”的神秘诅咒,230余件让人叹为观止的精美随葬品……当这一系列的信息组合在一起的时候,相信人们更想知道的是,究竟是怎样的殊荣让一个年仅9岁的女童,死后能够拥有一座巧夺天工的精美仿宫殿式石棺,享受着堪比王侯将相的奢华陪葬品。她到底是谁?

现珍藏于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博物馆内的“李小孩石棺”,是20世纪60年代,在今陕西省西安市玉祥门外西大街南约50米处的一处基建工地施工时被发现的。当时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通过挖掘发现,这是座构筑规整的长方形竖井土坑墓,由墓室和墓道两部分组成。墓室呈长方形,近地表处长6.05米、宽5.1米,向下逐渐内收,至墓底部长5.5米、宽4.7米,深度为2.9米。墓道在墓室南壁的正中,为斜坡式,长6.85米、宽度1.85米至1.60米。“这类墓葬形制在考古学上称作平面呈甲字形的土坑竖穴墓。”西安碑林博物馆副馆长王原茵介绍说,“属于规格比较高的一种墓葬。”

根据墓志记载,墓主是一个年仅9岁的女童,名叫李静训,字小孩,是隋朝左光禄大夫、岐州刺史李敏的第四女。从墓志的记载来看,李静训自幼深受外祖母杨丽华的溺爱,一直在宫中抚养,然而大业四年(公元608年),她却“遘疾终于汾源之宫”(墓志语),“汾源之宫即是汾阳宫(隋炀帝行宫),也就是说,李静训应该是被杨丽华带在身边,随同隋炀帝一起前往汾阳宫时夭逝的。”王原茵说,“杨丽华对此十分伤心,便要求对其厚葬。”

加拿大矿洞发现最古老液态水 距今已26亿年

科学家发现了地球上最古老的液态水,位于地表以下大约2英里深的煤矿中,距今大约26亿年左右,科学家试图在这些水分中发现古老的生命,该发现已经刊登在5月16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研究人员认为地下深处发现古老的液态水不仅可以研究地球上的原始生命,也对研究火星是否存在残存的液态水或者生命提供的帮助。多伦多大学的地球学家芭芭拉·舍伍德与她的同事们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对世界各地的矿山深处进行了勘察,寻找古老液态水的痕迹。

研究人员发现液态水可以流入岩石的缝隙中,处于地下深处的环境为这些水分的保持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岩石缝隙可将古老水分锁定。位于南非2.8公里深,大约为1.7英里的金矿中,科学家发现了数千万年前的液态水,芭芭拉-舍伍德认为这些水的盐度比较高,比海水咸,其他指标与目前海底深处的热液喷口相似,比如溶解氧和微量化学物质等,而深海热液喷口可以支持微生物的存在。为了寻找更加古老的液态水,研究小组进入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蒂明斯附近的铜矿和锌矿中,由于这些矿产的价格较高,因此开采量较大,挖得也较深,这有助于科学家寻找数亿年前的液态水。

人类源于某一个非洲女性

国际学术界关于“现代人类”的“单一起源论”,近来呼声很高。科学家提出一种假设:现代人类起源于非洲,这就是所谓“夏娃理论”。这种“夏娃理论”认为,目前地球上的各个人种,都是二十万年前某一个非洲女性祖先的后代,这个非洲女性祖先被称为“夏娃”。“夏娃”的后代离开非洲,扩散到欧洲、亚洲等地,取代了当地原有的早期智人;而欧洲、亚洲原先的早期智人并非现代人类的祖先,它们与现代人类之间没有什么关系。

具体到中国人起源问题,目前当然也存在两种看法的争论,一种是“北京猿人说”,一种是“非洲夏娃说”。而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分析结果也证明:地球上的现代人最初都源于非洲。

埃及现隐藏金字塔 规模超吉萨3倍

美国科学家通过谷歌地图在埃及发现了“隐藏的金字塔”,这些大型土堆的规模可能大于吉萨金字塔,虽然考古研究人员Angela Micol的有些发现被认为不是金字塔,但是初步的研究也发现规模是吉萨金字塔三倍大小的隐藏建筑。

去年,科学家对尼罗河流域周围地区进行了调查,范围大约为90英里左右,初步调查结果认为古地图描述的位置上可能存在未知的金字塔。研究人员Anglea Micol在位于北卡罗莱纳州的家中对谷歌地球十多年影像资料进行了整理,展示了尼罗河流域分布的神秘建筑群,新发现的三角形建筑被认为是吉萨金字塔的三倍大小。

如果这一发现被最终证实,那么可能是迄今发现最大的金字塔,Angela Micol的发现来自34张古老的地图,早在20年前,考古学家就试图挖掘一个大型土堆,发现其中存在坚硬的石头,首席研究员穆罕默德·阿里索利曼认为下方可能存在花岗岩。

陕西发现上官婉儿墓葬

近日,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了一座唐墓。虽然墓葬破坏严重,出土随葬品不多,但根据一方墓志,考古工作者判断墓的主人当为唐代著名女政治家上官婉儿。目前现场已被封闭,考古工作者正对墓葬进行紧张的清理和发掘。

上官婉儿(664年-710年),唐朝陕州(今河南三门峡)人,是唐代女政治家,也是武则天的左膀右臂,还是唐中宗的妃嫔,武三思的情妇。据史料记载,上官婉儿在祖父上官仪被武则天诛杀后,凭借着文采获得了武则天的垂青,并逐步成为武则天最为信任的人。武则天退后后,又嫁给唐中宗李显,并专掌起草诏令。随着武则天侄子武三思权力日盛,上官婉儿又与其私通。直到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政变,诛杀韦后,上官婉儿表忠不成而被诛杀。

“历史的上官婉儿非常‘八面玲珑’,但在那个时代,在残酷的宫廷斗争中,不这样做根本无法存活。”杜文玉说,在他看来,上官婉儿墓的发现,尤其是墓志的出土,对于研究唐代历史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