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现"情侣墓" 3500年前尸骨手挽手(图)

http://www.kexue.com 2013-12-31 13:32:43 科学网  发表评论

一男一女两具尸骨“面对面手挽手”地被葬在一起

体型间的差异似乎预示着双方存在年龄上的差距

“情侣墓”在该地区似乎十分常见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2月31日消息,情侣之间至死不渝的传说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如果能够跨越生死的考验,恐怕在世间确实已不再有任何的力量能够将他们分开。日前,俄罗斯考古人员就在西伯利亚地区发现了这样的一座“情侣墓”。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考古人员初步断定这座“情侣墓”建于距今3500年前的青铜器时代,墓中一男一女两具尸骨面对面而卧,双手互挽地长眠于地下,似乎诠释了“死亡也无法把我们分开”的爱情真谛。

考古人员调查了这附近的600余座古墓,惊人地发现其中有许多坟墓中都埋葬着面对面的一男一女两具尸骨,并且双方的手都握在一起。对于这种奇怪的现象,科学家们正试图予以解释,并认为DNA测试可能提供最终的答案。

一种理论认为,墓中埋葬的是深爱彼此的夫妇。但另一种理论认为,这可能是男性死亡后,他的妻子被杀死为其陪葬。也有人认为,这些尸骨相拥的姿势和发生性行为时的姿势类似,女性尸骨可能是被献祭的年轻女孩。

俄罗斯社科院西伯利亚考古研究所的主任瓦切斯拉夫-莫罗丁介绍说:“我们有许多推测。比如丈夫死后妻子被杀合葬;夫妻一人先死,另一人去世后打开坟墓两人合葬;夫妻两人同时死亡等。如此大规模的双人墓葬显然是人为结果,我们正在试图通过当时的历史事件来破解这个奇特的殡葬现象。”(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