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王朝法老石棺现世 疑团众多或为金字塔之顶

http://www.kexue.com 2014-01-13 12:10:08 科学网  发表评论

重达60吨的巨大法老石棺

发现地点位于阿比多斯附近,是埃及古代的“圣城”

有人提出这座石棺其实是一座金字塔的顶部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消息,古埃及第十三王朝虽然与第十一王朝、第十二王朝和第十四王朝合称中王国时期,但比起其他几个朝代,第十三王朝却充满了神秘,目前人类对其了解非常有限。不过日前考古人员却发现了一座属于该王朝Sobekhotep一世法老的石棺,或为这鲜为人知的153年揭开神秘面纱。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群美国和埃及考古学家在埃及境内的阿拜多斯附近发现了这座巨大的粉红色石棺。经分析,这座重达60吨的石棺已经有3800年的历史,属于古埃及第十三王朝一位名叫Sobekhotep一世的法老。

其实这具巨大的石棺在一年前就已经被发现了,不过当时尚不能确定墓主人的身份。来自埃及古物国务部的穆罕默德-易卜拉欣(Mohamed Ibrahim)在这一年的时间里破译了刻于其上的铭文,确认了其主人正是Sobekhotep一世。

Sobekhotep一世被认为是古埃及第十三王朝的第一位国王,但是关于他是何时开始统治埃及的,以及在他统治下王朝的政治、经济情况都知之甚少。考古学家认为,Sobekhotep一世统治了埃及至少5年之久,时间大约在公元前1803年-公元前1781年之间,但具体的日期无法确定。科学家渴望藉此建立一个完整的第十二王朝到第十三王朝的时刻表,因此这次的发现意义重大。

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考古小组在石棺内还发现了金色的瓷瓶碎片,这是用来盛放法老内脏以及供其转生的神圣器物。研究人员希望能藉此发现这位法老更多的生活细节。

这座石棺的发现地位于“圣城”阿比多斯附近,这里在古埃及曾是寺庙和法老墓地的聚集地,每年吸引很多游客前来祭祀和瞻仰。考古人员还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假设,认为这座60吨重的石棺属于一座金字塔的顶部,工匠不惜将其拖运300英里(约482公里)至此,只因为这里是“圣城”,不过目前还没有发现这座金字塔的任何踪迹。(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