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遗址现"古人类活动面" 距今已超136万年

http://www.kexue.com 2014-01-17 09:10:18 人民网  发表评论

河北师范大学泥河湾考古研究院15日称,考古人员近期在泥河湾遗址群的照坡遗址发现距今136万年大范围古人类活动面。而这个由砾石组成的近10万平方米的人类活动面是人工铺成的还是自然形成的,还是一个谜。

河北师范大学泥河湾考古研究院院长谢飞说,照坡遗址出土了一件石英岩刮削器和数百件哺乳动物化石。研究人员对砾石面内的砾石进行了体量、砾径、磨圆、岩性和产状观测,初步判断照坡遗址处砾石面遍布整个遗址区,分布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石器的发现说明当时古人类曾经在照坡砾石面上活动。根据地层对比,遗址推测距今约136万年。

“照坡遗址砾石面及周边同层位堆积是一个大范围的古人类活动面。该活动面位于泥河湾古湖的湖滨地带,时代属早更新世。古人类活动面的发现对研究早期人类的智力和技术水平、行为模式及人类演化与环境关系等方面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价值。”谢飞说。

谢飞说,学术界对砾石面性质的看法有很大分歧:自然科学界大多认为砾石面是人工铺成的;而考古学界认为砾石面自然形成的可能性更大。通过考古、地质、环境等多学科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寻找令人信服的证据,是今后在照坡及周边进行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此外,考古人员还在泥河湾遗址群的油房遗址发掘出大量石制品、动物化石、装饰品、骨制品及木炭等文化遗物,其中包含典型的石叶、石叶石核和细石核,从而明确了泥河湾盆地内存在拥有石叶技术的史前文化,为探讨这种文化在中国境内的出现、分布及其与华北细石器传统文化的关系提供了实物资料。

泥河湾遗址群主要位于河北省张家口阳原县境内,面积1000余平方公里。泥河湾盆地有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被誉为“天然地层博物馆”和“东方人类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