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都灵裹尸布"非伪造 印记因地震辐射所致

http://www.kexue.com 2014-02-13 10:46:03 新浪科技  发表评论

意大利科学家表示神秘的都灵裹尸布并非伪造,它的真实性之所以遭到很多人的质疑可能与公元33年耶路撒冷的一场地震有关

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的一支研究小组表示神秘的都灵裹尸布并非伪造,裹尸布上耶稣印记的真实性之所以遭到很多人的质疑可能与公元33年耶路撒冷的一场地震有关。这场地震的强度达到8.2级,足以从碎裂的岩石中释放出中子。中子洪流可能通过与氮核子发生反应让这块亚麻裹尸布上出现类似X光片的图像。此外,中子辐射还会增加碳14同位素的数量,让1988年进行的碳年代测定得出不准确的结论。当时的测定结果显示都灵裹尸布只拥有728年历史,可能是伪造的。

都灵理工大学教授阿尔伯托-卡皮特里表示:“我们认为地震产生的中子辐射可能在都灵裹尸布上形成图像,方式为氮核子的热中子俘获。此外,中子辐射还会增加碳14同位素的数量,导致碳年代测定得出不准确的结论。”卡皮特里等人的研究发现刊登在《Meccanica》杂志上。

在此之前,其他科学家就曾指出中子辐射可能与裹尸布上一名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手臂交叉的男子的印记有关。但对于中子辐射的源头,他们并没有给出任何令人信服的解释。一些科学家认为中子辐射可能来自尸体本身或者坟墓内发生的与复活有关的事件。中子辐射通常由核聚变或者核裂变产生,核反应堆或者粒子加速器都能形成中子辐射。

卡皮特里等人认为地震导致地壳出现高压波,这是中子辐射的一个天然源头,但一直遭到忽视。根据他们进行的研究,易碎的岩石在巨大的压力的碎裂,产生压电式核裂变反应。在此过程中,原子释放中子。强烈的地震能够达到相同的效果,通过释放巨大的压力产生中子辐射。

研究都灵裹尸布的专家、裹尸布复活基金会主席马克-安托纳希恳请教皇弗朗西斯,允许采用新技术对裹尸布进行分子分析。分子分析能够证实或者颠覆这种辐射理论。首次提到都灵裹尸布的文字记录可追溯到14世纪,当时一名法国骑士据说在利雷得到这块裹尸布。记录显示都灵裹尸布在1578年之前曾多次易手。这一年,裹尸布被保存在都灵的圣约翰大教堂,直到现在。这块人字纹亚麻布长14英尺(约合4.2米),上有一名男子的印记,死前曾遭受刑罚。1898年,律师塞康多-皮亚首次拍摄都灵裹尸布的照片。他的照片揭示了更多令人吃惊的细节,包括肉眼看不到的面部特征。(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