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现最古老"鱼龙化石" 生育时不幸丧命(图)

http://www.kexue.com 2014-02-18 11:21:28 新浪科技  发表评论

留在母体内的胎儿用橙色标注出来,从骨盆伸出的新生儿的部分身体用黄色标出,而完全脱离母体的新生儿则用红色标出

这张图片显示的是与鱼龙亚纲(B)作对比的成年巢湖龙及其胚胎的复原图

科学家在中国安徽发现一具鱼龙化石,这个鱼龙在大约2.5亿年前的生育过程中丧生。

这具化石被认为是在生育过程中丧生的最早的远古海洋爬行动物的一个鲜活实例。它的部分骨骼是在中国安徽挖出来的,在母亲的肚子里有一条还未出世的小鱼龙胎儿,另一条已经有一半身体从骨盆里露出来,还有一半仍留在母亲的肚子里,而第三条小鱼龙已经完全脱离母体。第二个胎儿头朝前的姿势预示着鱼龙的胎生发生在陆地上,而不是像以前的研究指出的出生在水中。

恐龙时代,鱼龙是生活在海洋中的食肉性爬行动物。它们登上陆地,成为陆上爬行动物后,偶尔还会返回水中。这具鱼龙化石属于巢湖龙(Chaohusaurus),与稍后出现的鱼龙不同,巢湖龙没有海豚一样的形体,它们长得更像蜥蜴。这种鱼龙确实拥有鳍状肢,而非蹼足,不过它们的脖子相当长。巢湖龙没有背鳍,尾鳍短而宽。一种体型最小的鱼龙,体长只有不到6英尺(1.83米),体重大约是10公斤。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罗苏克-莫塔尼博士说:“这项研究向我们呈现的最古老的脊椎动物化石,反映了新生儿正在慢慢摆脱母体的盆骨束缚的‘瞬间’。这具已有2.48亿年历史的鱼龙化石表明,胎生是在陆地上进化出来的,并不是在海洋中。”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研究人员表示,这个含有胎儿的海洋爬行动物化石新样本,被认为比以前的记录指出的那些化石的年代早大约1000万年。他们表示,陆地爬行动物的胎生方式的出现,可能比以前认为的更早。在澳大利亚发现的一具已有3.8亿年历史的化石鱼,是有关母亲生育后代的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化石样本,一个胎儿仍通过脐带与母体连接在一起。(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