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海海底现神秘遗址 为1.1万年前人类居所

http://www.kexue.com 2014-02-25 09:48:26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波罗的海海底发现神秘早期人类遗址,有大量保存完好的人工制品,其历史可追溯至1.1万年前

科学家最新发现瑞典境内一处石器时代早期人类遗址,暗示该遗址被波罗的海完全吞噬,目前已收集一些保存完好的史前古器物,是11000多年前早期游牧居民遗留下来的。

该遗址被称为“瑞典的亚特兰蒂斯”,科学家推测遗址是早期游牧居民废弃的居住区,它位于瑞典斯科纳省哈诺湾海底15.7米处,发现的史前古器物包括:木制品、动物角、绳索、动物骨骼制成的鱼叉,以及17世纪初灭绝野牛的骨骼。

瑞典索德脱恩大学考古学教授布乔恩-尼尔逊(Bjorn Nilsson)说:“这里有一些丢弃的木制品、鹿角和其它工具。”

令人惊奇的是,由于大量耗氧腐殖黑泥的包裹,这些早期人类工具完整地保存下来。据悉,腐殖黑泥是一种黑色胶状沉积,泥煤腐烂产物。

尼尔森说:“大约11000年前,石器时代早期人类在这里建造居民聚集地,当时这里很可能是一个泻湖区,从古器物可发现当时有树木和许多动物,如果聚集地建造在干燥地面上,那么我们只能发现石质物品,不会保存有机物质。”

目前,尼尔森带领研究小组继续对该地区进行挖掘,寻找潜在的掩埋物品,他强调称,或许我们发现了斯堪尼亚地区和瑞典最早的人类聚集区。(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