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发现远古竹节虫化石 或为最早模仿植物物种

http://www.kexue.com 2014-03-23 10:24:33 凤凰科技  发表评论

这是具有1.26亿年历史的“竹节虫”化石

发现于中国西北部的这种生物被称作Cretophasmomima melanogramma,它异常完好的保存在了热河生物群中。热河生物群或许也是由于类似于庞贝城一样的大灾难而被火山灰淹没,这里最著名的就是发现了有羽恐龙和早期鸟类。这些以无脊椎动物为食的贪吃生物或许能帮助我们描绘出竹节虫模仿植物的进化历史。

今天的竹节虫目通常都在模仿开花植物。而且热河生物群地区遍布花朵,但是这种昆虫在心中拥有着不同的模板。在它的前后翅膀上有着条纹。

当它把翅膀折叠在自己的身体上时,它就看起来像一根带有条纹的长舌头。碰巧的是,2001年研究人员曾在热河生物群发现了带条纹的舌头状植物结构。这株植物属于银杏门,通常用于医学领域。现在除了热河生物群之外已经全部妙诀。

这项发现的合著者,巴黎国家历史博物馆的Olivier Bethoux说道:“我们非常确定它们是模仿组合,昆虫和植物展现了一种非常特殊的着色模式,而且都是从同一地点发现的。”目前地球上存活着至少3000种竹节虫物种,这就证明这种模仿不仅是对大自然最真诚的敬意,而且也是成功存活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