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发现3200年前癌症死者遗骸 或颠覆病变史

http://www.kexue.com 2014-03-31 10:57:51 凤凰科技  发表评论

苏丹发现的3000年骨骼的损伤显示癌症已经扩散至全身

虽然癌症是当今导致人类死亡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但与其它疾病相比,癌症几乎不存在于任何考古记录里,这导致科学家们不禁猜测,癌症的出现可能是因为现代生活方式以及人们寿命更长所致。一项最新发现表明癌症不仅是现代常见的疾病,它也曾出现在古代尼罗河流域附近生活的人类身上。这项发现或可能提供有关现在常见的致命性疾病的新线索。

2013年,英国杜伦大学和大英博物馆的考古学家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尼罗河下游750千米处的阿马拉西考古地点发现了一具公元前1200年的遗骸,这具完整遗骸属于一名成年男子,年龄约为25岁至35岁之间。科学家们利用放射线照相术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对骨骼进行了分析,并获得了受损伤的骨骼的清晰图片,图片显示这名男子患有转移性恶性肿瘤,并且癌症扩散引起锁骨、肩胛骨、上臂、椎骨、肋骨、骨盆和大腿骨各处的肿瘤。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只能够推测导致这名年轻男子患上癌症的可能原因,但它也可能是环境致癌物,例如柴火产生的烟,遗传因素、或者某种感染性疾病,例如寄生虫导致的血吸虫病所引起的。“我们的分析显示骨骼损伤的形状只可能是由一片软组织癌症引起的。虽然仅通过骨骼几乎无法确定癌症的精确起源。”

“从这样的人类遗骸上获得的见解将帮助我们理解现代疾病的进化和历史。” 来自英国杜伦大学、带领这项研究并参与发掘和检测人类遗骸工作的博士研究生米凯拉-宾德尔(Michaela Binder)这样说道。这项研究被发表在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