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纪"虾形怪兽"化石现身 庞然大物超鲸鱼(图)

http://www.kexue.com 2014-04-09 12:18:46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发现寒武纪虾形怪兽化石
样貌古怪的T. borealis等

科学家发现的这个新物种生活于著名的寒武纪大爆发时期,这一时期确定了地球上所有动物生命主要的身体发展方向。这是一个生物多样性和进化适应多样性空前复杂的时期,出现了许多奇怪的海洋居民,比如说欧巴宾海蝎以及样貌古怪的T. borealis等。

T. borealis属于一种名为Anomalocarididae的捕食者群体,这些生物的特征就是在头部前侧举着一对爪钩。这些附体或许是用于捕捉海底那些缓慢而且愚蠢的寒武纪生命。但是在T. borealis的情况中,科学家们怀疑这些标志性的身体部位拥有的功能或许存在些许不同。

T. borealis并非像爪子一样使用它们,而是把它们更多的用作耙子来过滤出磷虾大小的动物,非常类似于某些鲸鱼物种过滤食物时所使用的鲸须。科学家们是根据在这些结构下附着的纤细刚毛做出的这种推断。

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一位古生物学家Jakob Vinther说道:“这些温和的巨型动物是从顶级捕食者进化而来的。”那么为何它们的生活方式突然发生了改变,它们变得比前辈更慵懒吗?研究人员认为这更可能是它们对于食物突然丰富的一种反应。南美和南极洲水道的形成导致磷虾大爆发,鲸鱼使用鲸须捕食效率更高。在寒武纪时期类似的生态学转变或许使滤食性摄食更适合于T. borea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