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最大谜案终揭开 金字塔巨石搬运因此轻松

http://www.kexue.com 2014-05-05 11:04:40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金字塔巨石搬运之谜揭晓
金字塔巨石搬运之谜揭开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现已揭晓古埃及人建造金字塔的秘密。长期以来,科学家对于古埃及人如何搬运巨大石块建造金字塔迷惑不解,现在他们发现其中的秘密在于潮湿的沙子。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研究人员称,为了建造金字塔,古埃及人必须在沙漠上搬运巨大石块和大型雕像。科学家复制了当时古人的技术,发现潮湿的沙子才是搬运巨石的关键因素。

古埃及人将沉重的石块放在滑橇上,工人在沙漠上牵引它们。目前阿姆斯特丹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很可能古埃及人在滑橇前铺设一层潮湿的沙子。

实验证实沙子中适当的潮湿度可提供滑橇所需的牵引力,为了测试这一理论,物理学家建造了一个实验室版的埃及滑橇。

他们发现所需的沙子所含水分决定了牵引力和沙子硬度,使用一个流变仪测试沙子硬度,证实需要多少牵引力能够变形一定数量的沙子。

实验显示,滑橇移动所需牵引力与沙子硬度成反比,适量水分潮湿沙子的硬度是干燥沙子的两倍。这就意味着,潮湿沙子铺设在滑橇前所需的牵引力较小,也就更容易地移动滑橇上的重物。同时,铺设的沙层数量适当,不能在滑橇前产生沙子堆积。

据悉,一张古埃及图画显示古人也懂得这一技巧,在Djehutihotep墓室发现的一张壁画中,一位男子站在滑橇前方,在滑橇移动正前方的沙子中浇灌水。